English

郭店一号楚墓墓主不是屈原而是慎到

2000-0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继本报《史林》相继刊出《论屈原与郭店楚墓竹书的关系》(1999年7月2日)和《郭店一号楚墓是屈原墓吗》(1999年11月26日)之后,又有一些学者来稿参与这个问题的争鸣。黄崇浩认为——

黄崇浩指出,郭店一号楚墓的出土文物,于考证墓主身份最具启发性的材料,乃是殉葬耳杯铭文“东宫之杯”四字。因为,这表明墓主与东宫太子应有其特殊的关系。他同意庞朴的意见,认为“东宫之杯”是“东宫之师”四字,提出墓主应即楚国太子的老师。

战国之世,楚太子之师见诸文献者,有“铎椒为楚威王傅”(《史记·十二诸侯年表》),慎到为怀王太子横之傅(《战国策·楚二》),黄歇为顷襄王太子完之傅(《史记·春申君传》)。郭店楚墓墓主入葬年代为战国中期偏晚,约在公元前300年上下。屈原卒年,一般认为是秦军陷郢之年,即公元前278年,时间相距不小,故郭店楚墓墓主不可能是屈原。葬于郭店楚墓的,也不大可能是威王之师铎椒,铎椒年代稍早;也不会是考烈王之师黄歇,他的卒年则比屈原更远。据此,他得出结论:郭店楚墓墓主不是铎椒,不是屈原,也不是黄歇,而是顷襄王之师慎到。

怀王在位时,慎到为太子横之师。太子横质于齐(前300—前299),慎到相随到齐。《战国策·楚二》说:“楚襄王为太子时,质于齐……傅慎子”。襄王归楚,“即位为王。齐使车五十乘来取东地于楚。楚王告慎子”,则又可见慎子已随襄王自齐归楚,佐襄王巧妙地处理了楚与齐、秦两国之间的复杂关系,既暂时安定了楚国,又维护了领土完整。唐人余知古《渚宫旧事》引此事,于“楚王告慎子”句中慎子之前有“令尹”一词,则又见慎子初归国时曾被任命为令尹。这无论是从政治形势需要,还是从师生关系来看,都是合乎逻辑的。考烈王就是以其师黄歇作令尹的。《史记·屈原传》谓“顷襄王立,以其弟子兰为令尹”,与《诸宫旧事》所载并不矛盾,因为,子兰为令尹,当是慎子卒后之事。慎子大约因年老或多病,为令尹的时间不长即故去,卒年大约在顷襄王二、三年(前297—前296年)。这个时间与郭店楚墓墓主下葬年代最为接近,且不与史实相悖。

慎到,据《史记》之《田完敬仲世家》及《孟子荀卿传》的《正义》,知为赵人,齐宣王时入齐。宣王在位十九年(前319—前301),太子横质于齐的时间(前300—前299)恰与宣王时代相接。《史记》载,慎到列于齐之稷下先生之中,又被赐第为上大夫,大约是慎到初入齐时的事,后来则做了楚太子横的师傅。

慎到为当时著名学者。《汉书·艺文志》谓作《慎子》四十二篇;《史记·孟子荀卿传》谓著十二论;《正义》谓是十卷,在法家。慎子的学者身份,与郭店一号楚墓墓主的殉葬文献之多颇相映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